哈囉大家好:"))

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徐雅芹 閱讀心得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

1. 內容大綱:

本書藉由許多議題來探討事件的正反面,

有時也會利用小故事使我們思考某些事件所產生的影響或後果。

本書由道德、正義等觀點出發,其中邊泌、亞里士多德、彌爾等等都是本書談論的角色,

他們對正義、道德有著特別的想法。這是本能夠使人思考的一本書。

 

2. 印象最深刻的內容是什麼,為什麼?  

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,是有些例子從一個觀點看或許是錯誤 的舉動,

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同個事件,或許就情有可原了,

因為這 些例子讓我想到也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犯錯時,

都會爲自己找較 「情有可原的那個角度」做藉口,不僅騙了他人,也騙了自己。

 

3. 想分享的訊息 在這本書裡有許多故事及事件,而作者也會提出許多觀點,

就像辯論比賽般,一開始提出的觀點彷彿正確無誤,但下一個觀點卻打破了上一個觀點,

顯得更完美無暇,但搞不好沒有一個得到的結果是正確會錯誤的。

雖然書中有些詞—例如紅利—是現在的我還無法真正了解的辭彙,

但我相信幾年後當我再翻閱這本書,一定可以咀嚼出不同的滋味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