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囉大家好:"))

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黃品瑜 閱讀心得 音樂講堂-音樂欣賞入門的二十八堂課

書名:豐子愷 音樂講堂-音樂欣賞入門的二十八堂課
作者:豐子愷
閱讀日期:102.7.19

(1)內容佳句摘要
這本書介紹音樂是什麼,讓讀者認識樂器及簡單的樂理,
陳述知名的音樂家(如莫札特、貝多芬、蕭邦、舒伯特……)和音樂的歷史,把音樂擴及到人生哲理和文學部分,再深入講述音樂表達人性與感情的重要性。

(2)這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哪一部份?為什麼?
「希臘時代,有『建築是凝固的音樂,音樂是流動的建築』的話。
這兩種藝術,雖然一種是動的,一種是靜的;一種是音響的,
一種是形狀的;卻有非常類似的性狀。」我最喜歡「音樂是流動的建築」,聆聽音樂時,我們或許只是隨意聽聽,可是卻又被那規律的節奏,感到佩服,這就跟觀賞建築一樣,連流行歌曲也有其固定的型式,
何況是那些偉大的交響詩呢?

(3)讀完這本書,我的心得感想是……
只看書名以為是一本寫給音樂人的書,要懂音樂才了解這本書所闡述的內容,沒想到大略瀏覽之後發現它是一本淺顯易懂的書,
讓熱愛音樂的我的目光集中在書裡,內容包括音樂的成長與起源、音樂的意義、樂曲的內容,甚至談到音樂與人生。音樂與我的生活密不可分,
只要無聊時我就會放音樂來聽,壓力大時,聽聽音樂也可以放鬆心情。
這本書讓我對音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