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囉大家好:"))

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黃品瑜 閱讀心得 圖說資治通鑑

(1) 內容佳句摘要
《圖說資治通鑑》是中國社會最重要的宮廷謀略,是司馬光以為君親政,賢明之道為出發點所編寫成的一本巨著這部縱深長達1362年的智慧之書,詳敘人際糾葛和處變之道。

(2) 這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哪一部份?為什麼?
政治上,司馬光是保守派領袖,他頑固地堅持「祖宗之法不可變」的教條,竭力反對王安石變法。儘管司馬光政治保守,但他襟懷坦白,
居官清廉,恭謙正直,不喜華靡的品格卻也是公認的。

(3) 讀完這本書,我的心得感想是……
「資治」兩字意謂著幫助。
「通」則意謂著博通古今。
「鑑」則有引為借鏡之意。
 書名為宋神宗所定,取意「有鑑於往事,以資於治道」。
在戰爭的故事裡,讓我沈思;在文人的故事裡,讓我神往;
在名將的故事裡,讓我欽慕;在忠烈的故事裡,讓我悲嘆。
司馬光費時19年所寫成的史書為我們打開了另一扇門,
各年代之史,彷彿一面鏡子,反映出歷史的善惡興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